评论交流

生死一刹定 不朽是人心

出处:宣传部  文字:胡雨璐  编辑:俞珂瑶  时间:2023-01-31
字体:放大 缩小

悬疑喜剧,是我对电影《满江红》最初的印象,然而走进影院后,电影剧情的跌宕起伏,不断反转,紧张气氛下巧妙穿插的笑点,欢乐内核中透出的悲壮却深深震撼了我。置身于满江红159分钟的故事里,那种深刻的情怀与意义,直击灵魂,深入人心。

冷色调的电影画面、巧妙结合的传统豫剧与现代音乐带给我很有质感的视听冲击;从黎明到破晓的时间设定、细节满满又反转颇多的剧情、暗波汹涌的阴谋下辗转坚定的真情,带给我深刻的震撼与别样的感悟。

为了101个字,赌上那么多人的生命,值吗?

值不值得,是一场生死与人心的较量,有些人觉得什么都是假的,唯有命是真的;有些人则认为有些事,比生死重要。我们不能评判这两个观点的对错,在这些客观的定义面前,最重要的是我们主观的选择。就像电影中,奸臣秦桧卖国通金,选择生;张大一行人为了一首《满江红》,宁愿死。效用兵张大,马车夫刘喜,也知亡国恨的商女瑶琴、柳燕、青梅,打更兵丁三旺……电影通过故事中平凡的小人物,描绘着他们舍下亲情、友情、爱情,用自己的生命守护内心正义的大情怀。

影片通过人物的软肋推动剧情发展,也用人物的软肋衬托人心。如果没有祖传的玉镯,我们不会知道刘喜对桃丫头的父爱,也无法体会到刘喜在受尽折磨时抉择舍生取义的艰难;如果没有带梗的樱桃,我们也无法感动于瑶琴和张大伟大的爱情,无法领会瑶琴与何立同归于尽时,张大喊的“瑶琴!杀!”这句话中饱含的情愫;孙均的隐忍与反水证明了自己不是走狗与鹰犬,而是大宋堂堂正正的少年将军;奸臣秦桧最终也败给了自己的诡谲多疑,使得《满江红》名扬天下……软肋,丰富着故事人物的情感,将剧情层层递进,也将“精忠报国”的慷慨大义深入人心。

101个字的遗言后堆砌了那么多生命,这是悲哀的,但就像电影中张大说的“留下这情,留下这义”,生死在一刹那便成为定局,但人心中的真情、大义,化成了《满江红》流传至今。

为了101个字,赌上那么多人的生命,值吗?值得。

电影《满江红》,歌颂着家国大义,传唱着人与人之间的真情。人,肉身会腐,但精神不朽,一首《满江红》是那些坚韧赤诚的英雄们不朽的化身,我相信,当后辈们一遍遍复诵这首词、传唱这首歌时,那些面对生死仍能找寻到心中的善、义、情的人,永存。

(作者系演艺与教育学院2021级定向班学生)

四版之二.jpg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敬篆永康方岩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