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艺新闻

喜庆二十大│浙艺戏曲进校园活动火热开展

出处:戏曲学院  文字:潘艺鑫  图片:张羽  时间:2022-11-28
字体:放大 缩小

11月下旬,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戏曲学院联合杭州锦绣育才教育集团、临平区文化馆、拱墅区戏剧家协会、临平区实验小学等单位,开展了8场“传统文化校园行 美育精神共传承”戏曲进校园系列活动,将戏曲带进锦绣中学、临平区实验小学、育才中学、京杭小学等中小学,以剧节目展演的形式引导学生体验传统文化,以沉浸式体验活动来传播戏曲知识,培养学生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增强学生戏曲艺术素养和审美素养,进行戏曲美育教育。

本次进校园活动的演出团队由2020级永嘉昆剧班学生组成,节目包括《林冲夜奔》片段 、牡丹亭《游园》片段、《孽海记·思凡》片段、《扈家庄》片段、《山门》身段表演、髯口身段表演、《孽海记·下山》片段和把子功“小快枪”表演、腿毯功展示等等,演出的节目穿插在由青年教师耿绿洁主讲的《国风送雅-昆曲表演艺术漫谈》讲座中,用昆曲折子戏片段及昆曲基础身段腿毯功展示来普及昆曲知识,给中小学师生们带来了别开生面又富有意义的“第二课堂”,丰富了他们的校园文化生活,让学生们近距离感受戏曲艺术所蕴含的中华文化之美。

“耿老师的专业讲述与同学们的精彩演绎,让我们感受到传统文化之美。浙艺同学们的唱腔、形体、眼神和念白,传递了昆曲艺术特有的魅力。正所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也看到了演员们的勤奋与毅力,这让我深深为之折服。”育才中学初一学生曹皓越说。

一位小学音乐教师说,自己十分喜爱戏曲文化,也很想让小朋友们接触戏曲文化。今天看了浙艺同学们的专业表演,收获特别多,希望学校能引进这方面的教材,或者更多像自己一样的音乐老师能受到戏曲专业教师的指导。希望我国传统文化的精粹不要被时代所遗忘,让孩子从小汲取戏曲的美育教育。

一位小学生妈妈说,非常难得看到专业院校的老师用这样通俗易懂的语言来解释戏曲知识,真希望学校开设这样的兴趣课,让孩子多体验戏曲,体会传统文化的美。

戏曲学院副院长周伟君表示,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作为全国非遗戏曲人才培养基地和全国越剧表演人才培养高地,具有近70年的戏曲教育史,戏曲表演专业作为全国“双高”专业群建设专业,拥有一支全国顶尖的戏曲教学团队,责无旁贷地担当起戏曲传承发展的重任,推进落实戏曲进校园的相关任务,为全省大中小学美育教育事业发展,为戏曲艺术传承传播,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价值内涵,进一步激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力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2022滨江·浙艺金鹄电影节暨原创影像大赛开幕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