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资讯

展讯丨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

出处:文化管理系  文字:文化管理系  时间:2021-11-29
字体:放大 缩小

墨妙书香,春华秋实。

余东,一个因画而兴的村庄,位于柯城区西北部,距衢州市区16公里。余东村历史悠久、人文荟萃、山水绮丽,淳朴的民情风俗与独特的文化积淀滋养了一批土生土长的乡土艺术爱好者。余东村民崇礼善画,几十年来坚持不懈,潜心于农民画创作,800多人的小村庄有300多人会画画,赢得了“中国第一农民画村”的赞誉。

余东农民画风格奇特、手法夸张,有田野毕加索之美誉。余东农民画家以朴实、生动、绚丽、抒情的画笔,画出了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感谢之意,画出了乡村振兴的生产之乐、生活之富、生态之美,画出了积极追求美好生活的进取精神和致力于实现共同富裕的信心、决心和热心

2020年9月,启动余东未来乡村建设,积极探索具有余东画村特色的“三主五化十场景”乡村未来社区建设模式,突出体现“人文生态也是金山银山”的主题,通过一幅农民画,推动农文旅产业融合发展,实现了农民画从卖画到卖版权、卖文创、卖研学、卖旅游的转变,勾勒出一幅“望得见山水、看得见文化、留得住乡愁、引得进产业、带得动致富”的幸福画卷。

2021年7月,浙江艺术职业学院文化管理系与衢州市柯城区开展战略合作,校地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协同推进乡村文化基因的解码、转化与利用,一起携手共谋共建当地文化地标,推动未来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随着余东村非遗手工艺研学课程开发与推广、妙源村打造"大地博物馆"和“乡村会客厅”项目的逐个落地,校地合作结出首期成果。

浙江艺术职业学院青年教师科研团队—“新女红时代”手工艺衍生产品开发研究团队研发的木刻版画、扎染、剪纸、编织等农民画特色非遗研学课程,为余东的农民画添上了非遗技艺的新衍生,为余东乡村旅游带来了研学新项目,让余东未来乡村的幸福画卷更加绚丽多彩。

2021年11月28日至12月15日,文化管理系将在浙江艺术职业学院传统手工艺教训实训基地(杭州市曙光路51号)举行浙艺·柯城校地合作成果展暨余东农民画展,诚邀社会各界同仁前来观展。


关闭】 【打印
上一篇: 讲座预告|从无到有,从少到全,建立可持续的乡村运营体系下一篇: